2014-11-09

陽台菜譜,家常紅燒肉


紅燒肉,是一道好家常的菜,但是要燒出自家才有的好味道,也是要花一段時間慢慢養慢慢醞釀的,開始下廚燒菜就很勤快練習這道菜,因為這也是以前我家餐桌上媽最愛燒的一道菜,總覺得廚房如果飄散出紅燒肉的香味來就是一個家了。

每家的紅燒肉調味和配料各不相同,我喜歡帶蔬菜甜味的肉湯,所以配料一定會有蘿蔔,紅白都有,還有增加香味層次的牛蒡和越滷越甜的洋蔥,醬料裡會加點蔥白和蒜,還有一兩片薑和一條不切開的辣椒,這天魯的五花肉比較肥嫩,是回娘家時媽媽專程幫我補貨的,從小市場裡長大的媽媽最會挑選肉了,這倒是我始終學不會的好功夫。

肉加上薑片和酒滾個十分鐘,再加入蘿蔔牛蒡蔥白和洋蔥,然後中火燒到湯滾,先把肉和菜燒出味來了再調味,才不會煮出一鍋只有醬油味的紅燒肉。


然後我會加入醬油和味淋,大概是一比一的比例,再補一大匙砂糖,然後加上蒜頭和辣椒,平衡一點甜味,然後轉小火加上紙質落蓋,紅燒肉的水量只能稍稍蓋住材料,加上落蓋,才能魯得入味,讓滷汁更濃縮,紙質的落蓋取走時更可以順道帶走浮在湯面的湯渣,是湯汁清澈的小秘訣喔。


趁著紅燒肉在鍋裡滾著,順勢煎個菜脯蔥蛋,炒個空心菜,


就完成了一桌真的好家常的晚餐囉,遠方那蛋竟然有一角飛起來,因為有個肚子餓的小賊來伸手抓了一口接一口,


小賊在此,最近好愛吃蛋,


每當廚房飄出紅燒肉香,我就會想起未嫁時媽媽在廚房裡的身影,和客廳裡電視正播放的新聞片頭音樂,啊,又是紅燒肉了,雖然愛抱怨,還是一口接一口地嚼著剛滷好嫩Q的肉兒,吃到了紅燒肉呀才是真的回到家了呀!

我想家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