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1-03

Oliver 36m:揮別奶瓶和尿布的焦慮男孩


從十一個月的紀錄馬上跳到最近的第三十六個月,哈哈哈,媽媽真是太懶散了,總是用臉書實在沒辦法好好記錄下Oliver每一個階段,還是回頭好好寫寫陽台日記吧,小孩長大得好快,媽媽也老得好快,再不寫就要失智忘光光了呀!

Oliver的第三十六個月,過了生日,我就準備好了吸管杯和鴨嘴杯,耳提面命的囑咐他:試著不用奶瓶喝奶,比起來是真的慢很多,有的娃兒一歲就戒斷奶瓶了,我還是秉持讓他理解讓他自己決定的原則,等他懂事了,再跟他說明奶瓶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,一步步讓他知道以後都要用杯子喝所有飲料,奶瓶掰掰~

用大人的角度來看,是很簡單輕鬆的,但對從出生就依附奶瓶飽食的小孩來說,是得很費勁的掙扎衝突才能克服,滿三歲前,他每天大概要喝三到四趟的奶,午睡前和晚睡前,還有睡醒時,即使已經正常三餐和點心了,奶水仍是減不了,所以剛開始,我讓他晚睡前和早起時惺忪迷濛時可以用奶瓶,午睡前就改用杯子喝,喝完才進房睡。

很明顯地,奶瓶可以馬上乾杯,杯子喝要喝半天,而且剛開始不習慣常打翻,他會惱羞成怒, 午睡醒來他就不愛討喝奶了,接著我又要求晚睡前也要在客廳用杯喝完奶,才能進房睡,他剛開始很疑惑,後來儀式規矩建立了,他就自然而然不吵著要奶瓶了,早睡起也不要喝奶了,直接吃早餐。

就這樣,揮別了奶瓶,大概花了半個月的時間,雖然看似平靜,其實媽媽感受得到小男孩在長大過程中內心的掙扎與焦慮,這陣子他變得比較沒有安全感,比較沒耐心,比較善感易怒,媽媽也常被他惹得暴青筋生氣,三歲叛逆啊,正要開始了媽媽就好害怕,

比較正面一點的改變就是:他最近更愛吃東西了,吃甚麼都津津有味,常常自己吵肚子餓,媽媽總是要很快地變出他愛吃的東西。

最近愛吃比薩,和爸爸去公園玩,還沒進門就聽到他雀躍地說:是比薩耶!
其實媽媽只是用土司和甜椒加上起司烤了充當,加上水煮蛋,他就好開心好開心,


他喜歡那牽絲拉長長的口感,後來沒得牽絲又惱怒大哭這樣,


然後他最近甚麼都要自己動手,舉凡吃飯喝水,開燈關燈,洗手洗碗,穿衣脫褲,是很感動他要長大了自立自強很好,但有時候不小心幫他作了,他在旁邊暴跳如雷也會讓我很想飛踢。


每天都在和他大吵架又和好擁抱入睡,唉,我真的不是一個好脾氣的模範媽媽,看到他莫名其妙大哭大鬧時,我還是會忍不住怒翻白眼。


至於戒尿布這個大工程,我們大概已經開始默默地進行了三四個月,也是不勉強地循循善誘,目前已經進化到在家醒時都是內褲男造型,會自己去馬桶小便,但是大便不知為何一定要穿著尿布站在固定位置完成,好吧,沒關係,奶瓶已經夠讓他焦慮了,尿布就再慢點兒來吧,不急不急。

這天和爸爸到公園玩了一早上,外出沒穿尿布穿內褲,又是一個里程碑呀,Good Boy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